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弘扬“蒙古马精神”】深入推进“无诉村”建设 强化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2-11-19 10:24:12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诉源治理,从源头上预防、以非诉讼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奈曼旗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孔德志前往奈曼旗固日班花苏木永兴嘎查,巴日嘎斯台嘎查调研指导创建“无讼村”工作。

孔德志副院长就永兴嘎查,巴日嘎斯台嘎查的基层社会治理、村民自治情况、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网格员建设等方面与村长、人民调解员等进行了交流。孔德志副院长强调,要充分发挥法院特邀调解员、驻庭调解员作用,通过上门宣传、就地化解、情感说服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把少讼、无讼落到实处。人民法庭要定期进村开展民调业务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回审判、法治讲座等法治宣传工作,满足村民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固日班花苏木政府和人民法庭也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协调联动和综合治理优势,扎实推进矛盾诉前解决和非诉讼解决,推进“无讼村”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下一步,奈曼旗人民法院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积极推动“无讼村”创建活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成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