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土地转包引不满 法院调节止纷争
作者:马明 郭振宇  发布时间:2015-01-08 15:27:06 打印 字号: | |
  近日,奈曼旗人民法院黄花塔拉法庭通过调节成功地化解了两起因农村承包地引发的案件,使五方当事人均获得满意结果。

  原来,村民张小艳在常凤皋村承包了部分土地,并将所包土地转包给李军耕种。李军通过改良所包的土地获得了一定的耕作收益,这引得常凤皋村东北大歹村民组以孙林为首的9位村民的不满。于是在今年春耕时节,以孙林为首的9位村民抢耕了李军在东北大歹村的改良耕地。李军随后以财产损害赔偿为由向黄花塔拉法庭提起诉讼,要求以孙林为首的9位村民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由于抢耕导致的财产损失。与此同时,孙林等122人则以争议土地发包未经全体村民同意为由,将常凤皋村委会和第三人张小艳告上了黄花塔拉法庭。两起案件由农村集体土地承包引发,涉及村民人数众多,而且问题的形成有着一定的历史原因,处理结果关乎百姓民生和社会稳定。

  庭审中,孙林等122人的诉讼代表人提议中止审理李军诉孙林等9人财产损害赔偿案件,以先行确定常凤皋村委会与张小艳之间的土地承包合同效力。鉴于两起案件因标的物和当事人相同存在牵连关系,合议庭决定将两起案件一并调解处理。

  经过耐心调解和充分辩法析理,李军诉孙林等9人财产损害赔偿案件,以孙林等9人向李军给付5万元赔偿款结案,双方握手言和;常凤皋村委会与张小艳之间的土地承包合同、李军与张小艳之间的土地转包合同均通过协议解除;孙林等122人自愿撤回对常凤皋村委会、第三人张小艳的起诉。两起案件的五方当事人均对案件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 依轩  通讯员 马明 郭振宇
来源:科尔沁都市报
责任编辑:罗岩妍